繼之前的White dog shaker syndrome (抖抖狗症候群)介紹統整文章和影片

讓我一度真的這麼懷疑凹嗚得到了這個無解藥的罕見疾病

週五一早立刻帶凹嗚出門前往「王樣動物醫院」找答案。

 

這次是第二次光臨,從家裡出發搭乘大眾運輸要轉三次車,費時1個小時30分鐘(這是單程,來回就是...3小時,很少人住台北還願意花3小時在這邊舟車勞頓吧),我家這邊也有走路15分鐘就抵達的醫院,但之所以會選擇王樣,不是因為自抬身價認為高級或是昂貴就代表最好(但收費跟台大比真的沒有很貴啦),有點忘記當初是怎麼發現王醫師的Blog,無意間搜尋到的,雖然每篇文章都是累積好幾天的量一氣呵成,圖文非常多,不過每篇都可以讓我從頭看到尾,先不論醫生的學歷、背景,從許多細節就可以感受到他不像一般的獸醫師,雖然目前只去過兩次,但真的可以感受到他是真心想幫助寵物康復,而不是著重在各種非必要的收費檢查。(不是說看病就不用付錢喔XD)

 

 

(因為一人攜犬無力再扛相機拍照,以下都沒有看診記錄照,文多多,想看醫院環境的請到醫師部落格,謝謝~)

 

【看診前段】 

到醫院後,我把自己對於凹嗚會發抖的原因整理為三點:

1. 抖抖狗症候群 (當毫無頭緒時只好歸類於這點)

2. 膝關節疼痛 (因為之前手術過卻沒有完整復原)

3. 骨刺 (說來話長 加上某次觸摸到背部時曾激烈慘叫 之後就抖更嚴重)

 

一開始醫生聽到「骨刺」這個關鍵字,還反問凹嗚幾歲,聽到3歲後,先說了『3歲應該不太可能是骨刺』,當時我的一顆心其實有稍稍放下,可是到看診台上時,醫生不免俗的要針對我提出的骨刺疑點進行觸摸,想不到這一摸,更加證實了我最初的懷疑,是的,凹嗚有「椎間盤突出」,這也算骨刺的一種。

 

可能是我早就有心理建設,自己都猜到是骨刺,被證實後雖然有不捨、有難過,但該面對的心態有比2年前的我堅強(2年前聽到凹嗚有膝關節異位將近4級的我整個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走回家)。

 

【椎間盤突出與骨刺?】

椎間盤突出 = 骨刺,但骨刺 ≠ 椎間盤突出。

就是骨刺分兩種,其中一種是椎間盤突出,凹嗚就是屬於這類的骨刺。

<以上如有認知錯誤敬請告知,立刻修正。>

 

【椎間盤突出產生的原理】

脊椎的每一塊椎節之間,都由結締組織所構成的盤狀關節作連結,那個連接椎節與椎節之間的構造就叫「椎間盤」,它是負責每一塊椎節的緩衝、摩擦,也幫助椎節穩定在那個位置上,不會走位,就跟人一樣,其實它是個好東西!

 

但是因為不當使用脊椎或受力,讓脊椎骨頭擠壓,會導致椎間盤被擠出來,碰到神經後就產生疼痛,嚴重者會導致癱瘓,有的椎間盤突出過一陣子後,那塊突出的椎間盤會自行萎縮,就有點類似自行復原,但機率來說不見得這麼常見。除此之外,這類症狀只能治標,如果要治本只能靠開刀。保持好的,停藥之後也不會再出現疼痛,可以一直維持終身不惡化。

<以上如有認知錯誤敬請告知,立刻修正。>

 

【凹嗚的骨刺位置】

位在眾多狗狗容易發生的位置,第13胸椎和第1腰椎間。

另外,第1腰椎和第2腰椎間發生椎間盤突出也是名列前茅。

 

【凹嗚目前的治療】

服用6天份止痛藥,並維持一個月完好的休息(連外出散步都避免),多熱敷該部位。

天氣冷的時候特別容易發作(感到疼痛),所以也要持續讓他保持溫暖。

停止任何傷害脊椎的行為:暴衝、奔跑、站立、跳、爬梯(上下都一樣)

 

【其他診斷詢問】

要不要再拍X光?

 - 因為我看診時有附上去年的全身X光片,但凹嗚的症狀很輕微,從X光片看沒有很明顯。醫生說看我想不想再拍一張,他是覺得還好,因為拍了也只能看到個"大概",要很詳細的瞭解到底是哪個位置,要拍斷層掃描才會比較清楚。

 

要不要拍斷層掃描?

 - 不管對症狀有沒有幫助,許多飼主都很想一探究竟,到底骨刺在哪裡?可是醫生說,以凹嗚的狀況他不建議現在拍斷層掃描,因為不算導致癱瘓的嚴重性,不用開刀,對他來說,斷層是為了開刀而拍,才能知道準確的位置,如果現在拍了,未來也許需要開刀的時候還要再拍一次,他覺得沒有這個必要性。(狗狗拍斷層需要麻醉)

 

要不要開刀?

 - 目前不需要,因為症狀還算輕微,未來惡化再考慮。

 

【正確的抱狗】

因為我曾經在一些錯誤抱狗的姿勢中,讓凹嗚發出慘叫,當時應該就已經有骨刺形成了,但我當時不知道,只是以為正常的抽筋才讓凹嗚不舒服,不管是不是健康的狗狗,都應該使用正確的方式抱狗,也相對是保護他們的脊椎,如果有骨刺的狗狗,也可以避免主人導致的疼痛。

以下整理幾張從網路搜尋的抱狗照片,我們都很容易犯的錯誤:

►看似常見的抱狗方式,對於有骨刺形成的狗狗來說,這類抱法會使他們更加難受

 

很多人抱狗的時候會把雙手放在狗的腋下,讓狗的兩條後腿懸空,但是這是錯誤的抱法。與人類不同,狗的脊椎不能適應直立的壓力,這樣把狗抱離地面可能造成其脊椎或軟組織受損。

 

對於中型或大型的狗(量力而行哦,不要扭到腰),可以站在狗的側面,一隻手放在它胸前,另一隻手放在他臀部,用小臂的力量把狗抱起,讓他的體重由胸部和腿部承擔,狗會感到很舒適。彎著一條手臂,讓狗狗坐在上面,再用另一隻手臂環繞著它。

  

正確的托胸抱狗:

將一隻手放在它的前肢和胸下面,另一隻手則抓住後肢和臀部。或者,用一隻手護著犬的胸部,另一隻手放在它的臀下,把狗抱起。

 

參考文章:http://www.99pet.com/info/dog/P0024163.htm (記得翻譯成繁體)

 

 

【血液檢驗數據】

擔心身體也有其他狀況,所以做了基礎血檢包含紅白血球、肝腎功能。

►其中,肝指數GPT異常偏高,醫生問是不是最近有在吃藥?

我想了想,完全沒有呀,心絲蟲預防藥是每月12號,應該不會留存到現在(因為醫生也說通常肝臟殘留藥物反應大約是7天),只有每天固定吃關節保養品骨絡思敏350和桑納沛Sanapet的免疫強化劑(吃過敏的),因為之前血檢完全沒有GPT超標的現像,我只好推測是桑納沛造成的,所以決定停吃兩週,再回去血檢一次,看是否有降低。

 

(因為吃骨絡思敏350以來,也曾做過血檢,並沒有異常,所以決定先單獨停吃桑納沛,而骨絡思敏350維持正常再觀察。)

 

2012/01/20,回診重新抽血檢測,GPT升高與桑納沛無關,文章請看回診 ▪ 肝指數仍過高

 

►紅白血球則是非常正常,可是最下面兩項MCH、MCHC也是稍稍偏高

代表的意思是,凹嗚的紅血球比正常值還稍微偏大顆、也比較深色。

但好像沒什麼大礙........(醫生說通常紅血球比較大顆是老狗容易出現...囧)

 

 

 

【看診後段】 

不幸中的大幸是,凹嗚目前骨刺還算輕微,醫生先開6天份的止痛藥,如果吃了一週後還會痛就要繼續開藥,或者吃了之後無法控制疼痛就要再加強藥效,從止痛藥變成類固醇。

 

►離開時,特地到附近的飛比樂買起司條,包藥藥吃。

 

 

 

也因為凹嗚平常就喜歡跟球球玩的很瘋(球球真的是一顆球,不是狗名)

所以這個月也要禁止任何激烈運動,還有容易讓脊椎受傷的行為。

 

►這幾天凹嗚都是這樣子保持吹暖風睡覺,他想玩球我都不理他,所以常常覺得好憂鬱好可憐,但還是要堅持住啊!

 

 

 

另外家裡常常有訪客,為了避免電鈴聲觸發凹嗚激動的情緒,讓他暴衝造成脊椎傷害,我特地花了30分鐘完成這張告示牌,雖然畫完剛掛上去的1個小時後,就有不長眼的白目按了電鈴......讓我腦子瞬間充滿各種髒話,TMD!

►我特地把告示牌擋住電鈴,而那位不長眼的傢伙竟然可以無視牌子的存在,把牌子掀起來去按電鈴,真夠眼殘的!而且以他的職業,是不可能沒帶手機的,去!

 

 

 

不解,我寫的這麼清楚怎麼會有人看不懂中文啊!!!

  

【發抖水落石出】

雖然沒有徹底檢查,是不是除了骨刺還有抖抖狗症候群(兩個都有也太慘了吧...)

不過這兩天我幫凹嗚做了完善的保暖措施後,的確有明顯改善他的發抖

那麼之前的發抖是為什麼呢?相信很多人都想問吧!

因為......

 

......我某天輕輕摸他後半背部到屁股那段時,他突然激烈慘叫,甚至想回頭咬我,這個狀況在2-3個月前也出現過,但那時候我以為是凹嗚神經敏感,沒有繼續追蹤下去,直到這次,我開始意識到有點不對勁,當我連續輕撫後,他不叫了,轉而變成大顫抖,不管我怎麼幫他保溫取暖都抖不停,好不容易停止顫抖,看到我靠近,又會繼續抖。

 

所以實際發抖的原因總共有: 

1. 剛起床會冷  2. 害怕我再次摸到疼痛部位  3. 天冷讓脊椎更不舒服

  

雖然我事後都想過,也許今天凹嗚得到抖抖狗症候群反而比骨刺還令人安心吧?

不過,遇到事實想這些也沒用了,如果傷心難過要面對,樂觀其成也要面對,為什麼不選擇一個讓自己更有勇氣更有信心的態度去接受事實呢,這是我當天回程中的自我期許!

你遇到的永遠不是最糟的狀況,因為這世界上比你悲慘的人多太多了,所以要堅強!

  

 

【後記】

抽血過程中,我有跟醫生說,凹嗚很痛恨任何會進入他體內的東西,也就是針頭和量肛溫,他會認真的翻臉,雖然只有一次不小心把我咬到噴血,他也立刻鬆口,但為時已晚...

所以醫生抽血前,做了很特別的行為,擦「麻醉軟膏」!因為前腳阿鼻看到還是會緊張,最後只好改抽後腿,阿鼻果然不抵抗,完全不曉得正在抽血中,我第一次看他這麼乖,感動阿~

 

有別於以往在各家醫院都要出動人馬幫忙架狗,王醫師這點真的讓人感受到他對狗狗的用心。

 

雖然覺得很奇怪,王樣動物醫院已經小有名聲,風評也不錯,怎麼在網路上搜尋看診經驗卻是寥寥無幾,可能大家都懶得寫Blog分享吧!我自己也很矛盾,一度猶豫要不要寫,因為現在"客犬"就絡繹不絕的狀況下,很怕介紹後,連自己要帶凹嗚看診都會變困難XD

 

 

 

【店家資訊】

王樣動物醫院   王禎祥醫師

週一至週六10:00-13:00、15:00-21:00、夜間急診至晚上12:00

週日約診請先電話連絡

專長:椎間盤突出、癱瘓、癌症、肝腎重症加護、一般內外科

網站:http://lane.pixnet.net/blog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17號

電話:(02)2357-0217

*入內要脫鞋,小心別穿到破襪子ha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嗚鼻家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