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嗚抽過大大小小的血檢這麼多次,每次出來的分析報告,我很多都看不懂,

即使問過醫生,回家還是馬上就忘了BUN是什麼?ALT是什麼?

有時候就算知道了也不懂升高/降低的原因。

看到這篇介紹文,真是超實用,怕以後我再也找不到,決定馬上發文存檔!

也謝謝 煙煙 的部落格轉貼,也讓我得知這份超完美報告

(資料來源如何看懂寵物的健康檢查報告  

 

血液檢查-生化 內容
ALKP
(肝-鹼磷酶) 動物肝功能(膽管系統)指數,肝臟(膽管)部份有病痛時(例:肝臟壞死、膽管阻塞或Cushing's disease)就會明顯上升;此指數在年幼動物較高。貓咪此指數稍微上升就有臨床意義。
ALT
(肝-丙胺酸轉氨酶) 犬貓的肝病診斷指數,肝臟受損或肝病時會明顯上升;上升的程度則與受損的肝細胞相關。
AST
(肝-天門冬氨酸轉氨酶) AST與ALT都是肝臟細胞裡面的酵素,當肝臟細胞受到發炎等因素破壞的時候,血液裡面的AST與ALT就會上升。AST一般小於40-50 IU/L,ALT小於30-40 IU/L。紅血球受到破壞、心臟細胞受損、肌肉細胞受傷等其他疾病也會使AST上升,ALT則不會受到影響,所以用ALT來判斷肝臟病變的準確性較高。
BUN
(腎-血中尿素氮) 由肝臟產生,腎臟排除,是腎臟指數之一。肝病,脫水等亦會使它上升。
CREA/CRSC
(腎-肌酸酐) 肌肉代謝產物,由腎臟排除。腎病或尿道阻塞、尿道感染時會上升。若BUN高於100及CRSC高於10,大部份寵物的存活率皆很低,尤其是慢性的。相反的,若BUN低於50及CRSC低於4.5,絕大部份都可治癒,尤其是急性的。
PHOS
(腎-磷) 升高的”磷”,是腎臟疾病(尤其是末期腎病)的指標。
ALB
(肝腎-白蛋白) 由肝臟分泌,肝病、腎病、脫水、腸胃道疾病或寄生蟲(例:鉤蟲)會使白蛋白異常。
CHOL
(肝腎-膽固醇) 當有肝臟、腎臟疾病或是糖尿病時,會使此值上升。犬的低甲狀腺功能症會有70%出現升高的CHOL。
TBIL
(肝膽-總膽紅素) 用來評估貧血及膽管系統的疾病情形。
AMYL
(胰臟-胰澱粉酶) 胰臟疾病的指標;通常與LIPA(脂肪酶)一起測定;來評估胰臟疾病的情況。腎病時亦可能會上升。
GLU
(全身性-血糖) 血中葡萄糖濃度,如果動物當時的身體狀況不佳及多種疾病(如糖尿病)時,就會使此值異常。升高的原因:糖尿病、緊迫(貓)、胰臟炎、Cushing's disease及藥物(cortisosteriod) 。降低的原因:肝衰竭,平滑肌瘤或感染。
TP
(全身性-總蛋白質) 動物體內蛋白質的含量。脫水、肝腎疾病或胃腸道疾病均會使其上升或下降。最常見的下降原因:脫水。
CA
(全身性-鈣離子) 多種疾病,如泌乳失當、營養失調、腫瘤、腎衰竭、骨頭疾病時,皆會造成鈣離子數值異常。

血液檢查-紅血球 內容與目的 參考值 單位
RBC
(紅血球) 是每立方毫米血液中所含的紅血球總數。貧血、失血都會影響紅血球的數目,這是最基本的血液常規檢查。
HGB/Hb
(紅血球血紅素) 是紅血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主要的功能在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各部位。
HCT
(血球容積比) 是指紅血球在血液中所占的體積;這項檢驗可以反映紅血球狀態。
MCV
(平均血球容) 代表每個紅血球的平均體積。紅血球的平均大小也可能診斷貧血的原因。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 平均每個紅血球內的血紅素重量,當這個值發生改變時,紅血球的顏色也會產生變化,由此可進一步區分貧血的種類。
MCHC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 最具參考價值 IDEXX 30.0 - 36.9HEMAVET 31.0 - 36.0 g/dL
RDW
(紅血球分佈平均寬度) 紅血球的分佈寬度稍高,可能代表紅血球稍大 12.0 - 18.0


尿液檢查
GLU
(葡萄糖) 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如果超過180的話,尿糖再吸收率很差。但是對於吃很多糖,激動的動物,或劇烈運動,都有可能會出現尿糖,稱之為生理性葡萄糖尿,有時 候血尿中的紅血球會導致尿糖的檢驗出現假陽性。此外當動物食入比較多的Vit C時,因為Vit C會干擾尿糖檢測,出現假陰性糖尿 NORMAL mg/dL
PRO
(蛋白尿) 正常的尿液通常不會出現蛋白質,如果出現,有幾個要件要注意
尿液放久後,會出現假陽性蛋白尿,因為尿被分解,ph上升,可以看見++
尿蛋白的判別要與尿比重來比較
如果尿比重很高,出現一個正,可能沒意義
如果尿比重很低,出現一的正,就有意義,所以最準確的方法是檢測24 小時的尿蛋白量
當動物經過激烈運動,吃很多肉類,脫水引發的生理性蛋白尿
所以要探討是否腎小求出問題
BIL
(膽紅素) 正常尿中沒有膽紅素,為陰性(-),當尿中膽紅素呈陽性(+),表現可能有膽變阻塞或肝臟疾病等。
URO
(尿膽素原) 正常的狗高濃縮尿,有可能會出現一個正,但是貓絕對不能出現
如果狗檢驗發現兩個正,貓咪檢驗發現一個正,表示出現早期的肝臟疾病。
膽色素尿一般顯示為肝臟疾病,如:膽管阻塞、肝臟壞死、肝炎、肝臟腫瘤,膽汁鬱積型肝病。狗感染焦蟲,也會出現高膽色素尿。
PH
(酸鹼值) 一般狗與貓,如果食物為肉食,尿液為酸性,如果食物為混合的,尿液為中性,狗5-7.5之間,一般說來,用處不大,但是由時候可以監視尿液中PH值得變化 輔助酸血症或鹼血症的診斷。藥物與食物會改變PH值,尿物感染也會,所以檢驗值可以當作參考,尿液細菌分解,尿液殘留…尿液過鹼,藥物,肉類食物,酸血症 的病例…尿液便酸 5.0-7.5
S.G.
(尿液的比重) 低比重尿:見於尿崩症,水份攝取過多、使用利尿劑或慢性腎炎。
高比重尿:見於糖尿病、脫水、嘔吐、心臟衰竭。
BLD
(潛血反應) 測定尿中是否有帶血,尿中沒有血呈陰性(-),若尿中有則呈陽性(+)。
異常時最常見的疾病,如:膀胱炎,腎臟及輸尿管結石最常見,其它疾病較少見。
KET
(酮體) 酮尿一般的來源為代謝性酸血症。因為其來源為脂肪,如果酮體含量很高,表示脂肪一再崩解而酸血症,因為能量來源為脂肪,並非碳水化合物,所以脂肪在崩解過 程中會出現酮體堆積,糖尿病的患者便會如此,低碳水化合物高油脂的食物、飢餓,低血糖症候群。不過一般說來,飢餓不大容易出現酮尿。
NIT
(亞硝酸鹽) 測定泌尿系統是否有細菌感染,若有亞硝酸鹽反應,需進一步尿液顯微鏡檢查,以瞭解為何種細菌感染。 NEG.
LEU
(白血球) 針對嗜中性球上的脂脢反應,不論是白血球或白血球圓柱,都可以檢測
尿道發炎、子宮畜膿、膀胱炎,囊腫性腎炎,腎小管損傷引起腎炎,藥物引起的腎炎(gentamiicin),泌尿道結石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嗚鼻家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