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的,一周後我們又來回診了。

【前情提要】
發抖原因 – 椎間盤突出 ▪ 王樣動物醫院(上)
回診 ▪ 肝指數仍過高(中)


猜猜照片裡有幾種動物?

 

 

►Miew~

 

 

 

►熱愛喵咪的凹嗚,背影有一種痴漢的感覺

 

 

 

►原來凹嗚愛的是鬥眼喵,雖然鬥雞眼,但是好親人好撒嬌喔,玩弄了一下

 

 

►可能有預感等等要抽血,眼眶都濕了

 

下一秒就是.........上架!!!

 

►凹嗚OS:雖然助理很漂釀,但是我不喜歡被架住的感覺

 

 

嗚嗚哇哇嗚阿哇OOXX%#$@&*...................

 

 

►如果狗會說話,現在應該是劈哩啪啦的髒話全飆出來。

但是這小子很假掰,只是綁手手、擦酒精,竟然叫的哭天搶地,真是太假了!!!!!

我一邊錄影一邊笑,我兒子怎麼可以這麼愛演阿!!!!!

孩子,針還是全新的,連拆都還沒拆好嗎?

 

檢驗結果出爐!

►觀眾朋友們,跨丟謀~第5項 GPT 大幅下降至66啦!(灑花花+轉圈圈)

 

【肝指數與食物改變的影響】

2011-12-30  GPT:268(每天:桑納沛1g,巔峰32g,骨絡思敏1顆,鹿舌&哈姆<2g)

2012-01-20  GPT:254(每天:巔峰32g,骨優力1顆,鹿舌&哈姆<2g)

2012-02-04  GPT:66(每天:自製鮮食約50g,骨優力1顆,鹿舌&哈姆<2g)

 

王樣動物醫院血檢的狗狗GPT正常值為5~60,因各家醫院使用的機器不同正常值也會不同,情況類似只能判斷巧合,尚未看診前請勿以凹嗚病例套用至自家狗狗的病況解讀。

 

 

【飼料給予過量不只是變胖而已】 

看得出來,哪裡出問題了嗎?

沒錯,就是飼料,但不是飼料品質出問題,而是給予量過多導致! 

巔峰不同於一般乾糧型飼料,肉類含量就高達85%,所以蛋白質的比例也比較高,產品外袋標示的每日餵食量經換算後1kg狗狗一天攝取8.5g的量,凹嗚2kg一天應攝取17g,然後我這位思緒混亂頭腦不靈光的腦包蠢媽不知道哪顆眼珠ㄍㄡˊ到蛤仔肉,竟然從2011年10月開始~2012年1月中旬一直讓他每天吃32g = 1日吃進2日份巔峰!

 

這對於有些每天都讓狗狗吃「吧費」的主人來說可能沒什麼,因為沒有準確量過狗狗一天吃進多少,但尤其是這類肉類成分高的飼糧,更應該要精算給予的量(雖然有些乾糧也不見得就比較安全),凹嗚這過程從2.0kg胖到2.4kg,只有400g,我跟大家一樣,覺得只是因為飼料比較營養才讓體重增加合理化,回頭想想1天吃進double餐的人能不發胖嗎?加上凹嗚天冷就冬眠,運動量大幅減少,讓身體無法代謝多餘成份,最後通通囤積在肝臟,才讓指數上升,好險是因為凹嗚骨刺帶去看診順便加碼抽血才發現這個警訊!因為肝指數上升的期間,凹嗚身體完全沒有任何不適,偶爾大軟便,沒有吐沒有拉,吃喝更是正常,完全不挑食。肝果然是沉默的器官.........。

 

忘了說,如果肝指數長期超標之下,極有可能持續上升最後破表,俗稱「爆肝」,也就是肝發炎,肝炎有多嚴重就不用多說了吧。

 

【年輕的狗狗更需要每年健檢】

在這之前,我一樣有個迷思認為「健檢等到狗狗5~6歲以上再做就好」,這次經驗讓我徹底推翻這個想法,也許有人認為凹嗚肝指數上升是因為主人的錯誤造成,只要依照標準方式給予,我的狗就不會出問題,但你要如何保證「你的狗狗是不是長期吃進問題食品?」「你購買這包飼料的出貨品質?」「狗狗對於飼料內成份完全適應?」「狗狗雖沒帶蟲回家卻曾被咬一口感染而你仍不知?」 「活蹦亂跳的身體底下是否有異常細胞病變?」「你知道狗狗忍受痛苦的極限是他倒下的前1秒嗎?」‥‥‥種種原因,千萬不要被表面樂觀的笑顏給欺騙,這點是狗狗最可惡的地方,因為他們總等事情發展到難以收拾的地步才讓你知道。

 

並不是肉類成分高的飼料才會使肝指數上升,乾糧爆肝也是有案例的,請看以下blog:

Mr. Bambi: 草本魔力爆肝記

總之還是建議各位定期血檢,如果換了食物最好過一陣子也去驗驗看,雖然我知道很少會有飼主這麼勤快,但是基本血檢一次不超過2000,就算2~3個月一次也不會太負擔吧?

 

所以,未來凹嗚持續每年健檢,5歲後每半年一次。如果沒有特殊狀況,健檢就做基本的紅白血球+肝腎功能+X光,或者視情況和醫生討論增加項目。 

 

 

【各項檢測代表意義表】 

►這張是抽完血後醫生給的參考表,可以看到各項平常很難懂得血檢英文翻譯名稱和如果數值高低可能代表的原因,存取下來應該就是放大圖了,歡迎大家收藏備份!!

 

 

 

【X光拍攝】

是上次拍的,這次特別帶相機去翻拍電子檔,然後調色之後骨頭比較明顯。

►輕微髖關節

 

 

 

好可愛的側面

►晶片晶片亮晶晶~氣管很順暢,只有上端比較窄而已。

最後是我覺得超級可愛的一根小細細~~~~~~~~~~~~

 

 

 

【歡慶抗肝幾乎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打賞三顆狗界的「薯塊三姊妹」因為覺得很像還擅自幫它們畫上山寨的表情和手腳。

 

 

來看看正版的薯塊三姊妹吧,有點陌生又有點熟悉?

這可是去北海道必買的「薯條三兄弟」後輩喔!

 

 

 

這是台灣的薯塊三姊妹...........其實是某家寵物食品的零食啦!

 

 

因為我一開始其實是先認識寵物CUBE,後來看到薯塊三姊妹覺得實在太有趣了,人版與狗版?所以馬上跟寵物店要了試吃包三顆,想說要來個對比圖!

►寵物版零食CUBE系列

 

 

不過其實薯塊三姊妹本尊好像沒這麼鮮豔耶,大家照片都拍得好彩色,實際好像沒那麼漂亮。

►人類版薯塊三姊妹「じゃがピリカ」

Photo by soulsong.jugem.jp/?cid=13

 

 

 

馬上把三顆全拆了,讓嗚鼻吃吃看~

►還沒開動就已經蠢蠢欲動,那個小臉臉真的太融化了!

 

 

 

►粉紅色已經在快門之前被吃掉了,這小子正準備偷襲第二顆米色。

 

 

 

►怪癖就是叼到之後要跑到遠方的毯子享用,看看他吃得嘴臉,有夠猙獰!

 

 

 

還要還要!

►繼續小碎步跑過來~要吃剩下的綠色

 

 

 

猛獸來了

 

 

 

猛獸都會把獵物叼到遠方安心享用大餐

►看到鏡子反射凹嗚跑走的模樣就覺得好可愛,簡直是個小賊

 

 

 

►然後又不知道什麼原因,把剛剛叼走的綠色又叼回來吃....(?)

 

 

 

一邊吃得過程,被我連拍的表情也跟著好有戲,不自覺就想幫他配上台詞!

 

(以上是媽媽未經兒子同意自導自演的8格小漫畫)

 

感謝各位的收看,雖然整篇文章牛頭不對馬尾的,還是要請大家多多注意寵物健康,畢竟「肝若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凹嗚的世界正從黑白變彩色,希望大家的狗喵都一樣Colorful喔!

最後,醫療上不能被取代的10分鐘這篇文章個人認為身為看這篇文章的你和寫這篇文章的我都應該特別注意。我也在這幾篇相關文中重申希望各位「在經過獸醫診斷前,不要因為網路上的範例就擅自對寵物症狀下定論」,因為有太多人看完病例分享文章後都會說『啊!我們家的狗狗也會這樣,原來是因為xxxx阿~那我放心了......』這類的話,但......你怎麼能肯定你的猜測和症狀的巧合不會出差錯呢?與其上網發問、尋求幫助都遠不如跑一趟醫院來的實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嗚鼻家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